薔蜜颱風襲來,重創蘭陽地區,處在中央山脈西南部的高雄,則顯得相對平靜。在無風無雨的昨天,平白賺到了一個颱風假,便利用這難得的機會,跑去看了台灣目前最夯的電影,《海角七號》。
網路上關於《海角七號》的討論已經夠多了,從突破二億的票房表現、參與演出的男女主角、表現搶眼的一堆配角,道地傳統的地方文化、綿延五十年的跨國愛情、令人噴飯的爆笑對白、引人鼻酸的七封情書......等等,各論壇的鄉民、網友們都各自發表了很多的看法,我想,自李安的《色.戒》之後,能夠引起國人如此熱烈討論的電影,也只有《海角七號》而已。
如果說李安的《色.戒》討論了潛藏在人心底層的欲念與現世生活的衝突掙扎,讓人感到寒毛倒豎、肺腑翻騰;那麼關於夢想與追尋的《海角七號》,就像是南方島嶼的陽光,讓人熱血沸騰,讓心和煦溫暖。而整部電影最能攫住我目光的角色,就是下面這一位國寶級人物—茂伯。


(圖檔作者:東的汎用人型實驗不拉格)

茂伯是個率真可愛的性情中人,他就像在街頭巷尾穿梭,到處去串門子的鄰家阿伯,有見識、有年紀、有輩分,是在地方上受眾人尊敬的耆老。
八十幾歲的茂伯,當郵差送了一輩子的信,彈了五十幾年的琴,唯一的心願,便是希望能在躺進棺材之前,可以在舞台上彈琴給人家聽。
他說:「報紙都報說我是國寶,寶個芋仔番薯啦!誰在稀罕?
像我們這種國寶,就要出去讓人欣賞。不是放在家裡當神主牌。」
這是茂伯在捉到阿嘉私藏信件之後藉機爭取上台演出的口白。
從茂伯的表情、語氣,可以看出他的豪氣與自信。儘管面對在小鎮上呼風喚雨、最大的興趣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的代表會主席洪國榮,他依舊面不改色,連這位恆春的地下鎮長都拿茂伯沒辦法。
這就是茂伯,為了一圓自己一輩子的心願,他天不怕地不怕。
茂伯是彈月琴的絕世高手,樂團少的卻是貝斯手,無厘頭的茂伯居然拿著月琴大喇喇的在團練室裡唱起了「思想起」,直到阿嘉拿起BASS,說:「這隻給你!你彈這!」他才知道自己的立場,而那個時候的茂伯,連BASS都沒看過。
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家,一把金光閃閃的BASS,是一種怎樣的堅持讓茂伯苦練BASS的有趣畫面出現在你我的面前,也讓這位一輩子都不知道什麼是BASS的老伯,摸著手中的樂器,指著琴弦蹦出了這樣的一句話:「是說這兩條都沒用到,不能把它剪掉嗎?」
這就是茂伯,搞不清楚狀況,眼中只專注自己的夢想。
而苦練BASS的茂伯,一直無法跟上樂團的節奏,在為了能讓演出順利進行的大目標下,他心不甘情不願地推薦了教他彈BASS的馬拉桑,而阿嘉毫不猶豫的馬上換人。這讓茂伯非常不爽,於是他講出一段經典的對白:「幹!要回答得這麼快嗎?不考慮就回答。我老人家耶!我心肝不是鐵打的,我也會傷心耶!
難道就不能有兩個彈貝斯的嗎?我不管,給我彈什麼都好啦!我一定要上台表演啦!」在講完之後,就出現了下一個令人噴飯的經典畫面,茂伯滿臉大便,很「杜藍」的拿著鈴鼓亂拍,突然生氣地將鈴鼓砸到地上說:「幹!我國寶哩!」
這是茂伯的任性,這是茂伯的難過,也是茂伯的憤怒,是茂伯的夢想被迫打折扣的情緒表現,他是要上台彈月琴,不是上去搖鈴鼓。彈著月琴的茂伯是主角,而拿著鈴鼓的茂伯則是配角,茂伯希望能在舞台上展現的,是他的高超的琴藝,他想要當主角。

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茂伯這個角色給我那麼深的感觸。
理論上,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家,應該已經來到了無牽無掛,人生完滿,爭無所爭的生命階段了吧!
然而,茂伯卻不這麼認為,他積極爭取表演機會,想要在人生最後的階段,獲得大家的肯定與掌聲,想要吸引眾人的目光,於舞台上爭取榮譽與驕傲。
我想,茂伯的極度堅持,應該是為了一次無憾的人生,應該想要擁有一種圓滿完融的生命歷程吧!

當暖場的兩首曲目結束之後,底下的歌迷異口同聲地喊著「安可」。
所有的人都準備退場,剩下茂伯留在原地,緩緩的撥弄著他手中的月琴,獨奏起了「野玫瑰」,整個舞台彷彿只有茂伯一人,只見他專注地挑攏著琴弦,讓全場喧鬧的叫囂聲逐漸地消失,那一晚,恆春的夏都沙灘,迴盪著茂伯彈奏出來的音符,輕緩跌宕,撫慰人心。
短短25秒的前奏,茂伯成為舞台上唯一的主角,他完成了自己的堅持,在舞台上秀出了鍛鍊一甲子的月琴,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

我想,茂伯的生命,就在那短短的25秒中達到完滿。
而一個真正完滿的生命,一個了無遺憾的人生歷程,難道不是我們一輩子都在追求的積極目標嗎?
一個近乎油盡燈枯的生命,卻擁有洶湧奔騰的豪情。
茂伯這個角色的意義,象徵著夢想與追尋,是一種超越年齡與肉體的存在。歲月使年紀老去,光陰讓肉體衰敗,然而,對於一輩子夢想的堅持,卻反而越來越堅定,越來越執著。

這,就是狠狠捉住我目光的茂伯。
一位在國境南方用熱情燃燒生命,追尋國寶級夢想的可愛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fly520 的頭像
    bluefly520

    bluefly520

    bluefl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