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同學向我抱怨,抱怨說:在聯絡簿上寫滿了一大堆童軍露營的感想,而老師卻都沒有回應,很不夠意思!

關於這一點,我先向在聯絡簿上有寫軍露營感想的同學致歉,我確實沒有針對你們個別的內容做出回應,一來是因為時間不允許(你們老師我似乎越來越忙,如果有來辦公室找過我的同學,應該會體諒到這句話),讓我無法在短時間內針對你們的長篇大論做出恰當的回覆;二來是關於這一次童軍露營活動,我個人也有一些想法需要整理,所以就藉由這一次的教學講義,來對你們分享我的想法。

在此之前,先跟各位同學介紹一下老師最近看到的一份專題報導。

各位還記得青鳥的故事嗎?(我上課時有稍微提一下)

大意是說:在一個寒冷的冬夜,有一對貧困的兄妹,羨慕著隔壁鄰居的孩子,有著豐富的耶誕禮物,而他們,什麼都沒有。突然間,一位醜陋的老婆婆出現,她希望兄妹倆能幫助她,尋找傳說中能使人幸福的青鳥,治癒她女兒的病。

這對兄妹費盡千辛萬苦,遊遍回憶之國、夜宮殿、森林、快樂堡和未來之國,終於找到青鳥。而當他們帶著青鳥回去搭救老婆婆的女兒,沒想到,青鳥突然變成了紅鳥,飛出窗外。小兄妹沮喪的回家,抬頭一看,家中平凡無奇的小鳥,竟變成了青鳥;他們將青鳥慷慨的送給生病的女孩,女孩看到青鳥,病立即好轉。

《青鳥》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比利時劇作家梅特林克在二十世紀初的作品。

此故事深受歡迎,百年不衰,它提醒人們:真正的幸福其實就存在自己心裡。幸福不必遠求,就在身旁;讓別人幸福,自己也會幸福。

根據商業周刊的專題報導,有超過三成的台灣人的幸福感來源,是來自與家人朋友分享心情、彼此加油,最令人感到幸福!

而商業周刊也提到「根據正向心理學大師塞利格曼的解析,一般人幸福的四大要素,包括:樂觀、人際、金錢和自我實現,缺一不可。但處在不同的環境與條件下,每個人心中對四大要素的先後排列次序不同。在這四大要素中,……台灣人最渴望加強人際關係,比重達三三%,其次依序為樂觀(二八%)、善用金錢(二五%)和自我實現(一四%)。亦即,台灣人認為,良好的人際關係,對增進幸福感的邊際效應最高,遠甚於其他三者。

除此之外,商業周刊還引用了二○一○年八月英國《金融時報》的一篇報導,其標題為〈幸福生活的七大秘訣〉。文章中認為「幸福生活的秘密,就藏在那些我們『已擁有』的人、事、物裡。例如:家人、朋友,只要將注意力和時間從其他方面移轉過來,投注其中,過程便會產生『價值不菲』的幸福感。」

這一次專題報導的結論認為:銀行的存款,可以量化,親友的溫度,難以丈量;當你銀行存摺數字越來越高,幸福存摺裡的財富,是否也同步增加?趁年輕,累積你的幸福財富,別讓幸福帳戶變成靜止戶。

 

為什麼要跟你們分享這一則專題報導呢?

因為,我覺得這一份專題報導的內容,似乎就足以用來說明這一次童軍露營的意義了。

 

這三天下來,我看到你們全心投入在露營活動當中,從集合、晨檢、領餐、攻站、野炊、晚會、內務檢查、小隊歡呼,你們集體行動,團隊合作,總是可以在時間內達到隊長的要求,並且也得到了許多實質上的肯定與鼓勵。

相信你們對於這三天的旅程,應該是滿足而愉悅的。

我要講的是,若按照幸福的四大要素來檢視你們這三天的行程,你們應該是幸福洋溢,你們應該是被幸福被淹沒吧!

關於金錢,或許可以暫且不論,以你們目前的狀況,理論上是還無法承擔金錢的責任,無法享受賺取金錢的幸福感。

然而,其他三個幸福要素,你們卻可以在這三天的童軍露營當中,一次滿足。

你們帶著樂觀開朗,積極專注的心情,以小隊為單位,在互相合作與團隊學習的過程當中,享受著人際關係的互動,並藉由這些互動,你們關關難過關關過,過關斬將,一站一站的突破,享受著得到榮譽的成就感,而成就感的滿足,就是幸福的要素之一。

幸福是什麼?

看看你們聯絡簿上所寫的內容,這一次童軍露營,你們的感動,都集中在班上的向心力,不管是與班上同學的互動、或與領隊的互動,你們的每一次歡呼,每一次吶喊,每一次尖叫,都是班級向心力的凝聚。

或許,你們對於幸福的定義,就是和你們的夥伴在一起,一起野炊、一起歡笑、一起尖叫,一起闖關,當然,也一起感動。

對你們而言,幸福,應該是建築在令你們愉快的人際關係;幸福,是需要夥伴的!

 

我很高興大部分同學對於這一次露營的感想,都是較為正面,較為開心的。

當你們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著,樂觀的期待能夠開花結果,得到最終的榮耀。而你們果然沒有讓自己失望,狂喜般的接受那最高榮譽,一切的努力,一切的辛苦,似乎都在那個當下得到了最好的回報,那是自我實現的幸福,一種被成就感淹沒的幸福;幸福,是需要成果的!

 

當然,老師也希望,這一段旅程也是一種療傷,一種治癒,一種體諒與包容。

人際關係的保存期限是隨著彼此的投入與付出而成正比,越是在乎,關係就會越緊密。然而,往往越在乎,越熟悉,反而會忽略了一些基本的尊重,在輕鬆隨便的相處過程中,不小心刺傷了彼此,造成關係的裂縫。而這三天的相處,或許也是一段修復的過程,能夠拋開過去的錯綜複雜,拋開過去的恩怨情仇,在團隊的共識之下,彼此寬恕,彼此合作,重新開始。

 

我希望你們能牢牢記住這三天的旅程,所以我記錄了你們的身影,記錄了你們的幸福時刻,幫助你們回憶,也幫助你們珍惜,珍惜每一天都在流逝的相聚。

最後,我用商業周刊裡的一段話來當做結語吧!

幸福,是愛與包容,是寬恕與體諒,是珍惜當下,珍惜彼此,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並體會生命的樂趣與意義。人際、樂觀、自我實現組成的幸福拼圖,你少了哪一塊?檢視你的幸福存摺,累積幸福貨幣,因為銀行存款的數字,不如親友的溫度,從今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fly520 的頭像
    bluefly520

    bluefly520

    bluefl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