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至今,剛好一個禮拜,這一個禮拜應該是我教書以來最漫長的開學週吧!

三個班的國文課,加上四堂第八節輔導課,再加上不算鐘點的自習課,一開學,就亮燈漲停,衝爆我原本的課表!真希望我的股票也可以有如此突破性的成長。

恍恍惚惚,搖頭晃腦地撐下來,連星期六的補課一起算,連上了六天課,這一週,轟轟烈烈,我應該有被操到,還好班上的小鬼到目前為止沒有出什麼狀況,新來的轉學生似乎也還算乖巧,不然內憂再加外患,我就算再有道家修為,可能也壓抑不了即將傾巢而出的滿腔怨念。

 

今天依舊早起,跑去擔任中鋼新進人員甄試的監試員,8295人報名,要錄取217人,看來是場硬戰。然而,不是說今年景氣很好,外頭職缺很多,很多500大企業都在大舉徵才,怎麼還是一堆人拚命的往政府公職與國營事業的窄門擠哩?或許,很多人只是想要一份工作,一份穩定收入,可以養家活口,可以在溫飽之際,還有一點點的閒錢可以過過生活。

也因此,該是有一種不得不考上的壓力吧!

監考的時候不時聽到從中庭傳來的小孩哭聲,聲音很響亮,我想,在某一間教室考試的父親,應該是會認得自己小孩的哭聲,不知道這位小孩的哭聲對於父親的作答會不會有影響,是一種激勵呢?還是無法逃避的壓力?

在窮極無聊的監試過程中,異想天開的我突然想到,帶小孩來考試,算不算作弊?因為每一次的哭喊,都讓你有非贏不可的壓力;每一次的哭喊,都提醒你有必須守護的對象;每一次的哭喊,是不是會給你帶來源源不絕的力量與靈感呢?而其他人就只能被你的小孩吵到無法作答,心煩意亂,最後草草交卷,然後被你打敗!

嗯!我相信,帶小孩來考場絕對是一種作弊,一種利用小孩哭聲武裝自己精神力量,升級自己心理裝備的作弊,而這是電信警察測不到也抓不到的最強力量,也是一定會考上的最好保證。

我一邊想著,一邊聽著從中庭傳來的聲聲哭喊,我打從心裡希望這位父親能金榜題名!!(這樣我下一次監考他就不會再出現,也不會再帶小鬼來吵我了吧!哈!)

 

第一節共同科目考國文和英文。

稍微翻閱了一下題目,題目很簡單,非常生活化,很多都是我上課講過的內容,這時候國文課的重要就顯現出來了,如果國高中的國文好好學,那對於將來要參加國家考試或企業徵才來說,是真的很有幫助。

舉例來說,這一次中鋼的題目當中,就在閱讀測驗中出了《飲馬長城窟行》。

這一首經典的漢代樂府是高中國文課本的必選文章,而開學這一週我的進度也剛好來到了樂府詩,在補充講義裡頭也羅列這一首樂府詩。

唉!國文的奧妙在就這裡。國文總是會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時候表現出它的重要性,而當你覺得它很重要的時候,往往已經來不及了!

書到用時方恨少阿!真的要提醒我的學生,要對老師發的講義尊重一點,它可能會在你人生的某個階段,發揮關鍵的作用,成為考試致勝的秘密武器喔!

 

講到樂府詩。開學第一週的課程進度,似乎稍微快了一點,我已經將第二課《木蘭詩》給上完了。

而關於樂府詩的一些課程內容,自己花了一點時間多準備了一些教材,或許哪天再整理整理,來寫點樂府詩的學術研究心得吧!

最近的學術魂一整個黯淡,完全無法燃燒,真是糟糕,看來真的得花點時間,重新振作,找幾個有趣的議題來好好思索一番,不然一旦思想枯槁,心靈憔悴,那我的人生就真的充滿了黑暗阿!!

 

該是重新點亮學術靈魂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fly520 的頭像
    bluefly520

    bluefly520

    bluefl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