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一日,勞動節,自己依舊拖著疲累的身體,到學校上課!

小朋友在聯絡簿上問:
「老師!勞動節幼稚園有放假嗎?我妹妹今天不用去上學哩!」
這個問題問的真是太好了,我也很想放假阿!更何況,我並不認為我教的是一群國中生,我覺得我也算是幼稚園的老師哩!
為什麼我不能放假?????

為什麼?
身為老師的我,然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阿!只是不想面對罷了!
勞動節是給勞工放假的!
自己是老師,當然沒有權利放假!畢竟,我們是所謂的軍公教階級。

可是我又很不服氣!
我是代課教師,我繳的是勞保和健保,又不是公保,在人事編制上,我並不屬於軍功教哩!我應該是屬於勞工吧?可是,唉!叫歸叫!我還是乖乖來上課了!

或許,所謂的「勞工」,對我而言,應該是拖著疲勞身心的教育工作者吧!!

是累了吧!我想!對於每日學校的瑣事!

我是在教書呢?還是在帶小孩?
我是在培養國家未來的領導者?還是眼睜睜的看著國家未來的希望在我面前幻滅?

老實說,我並不抱有一絲絲對於班級的期許!
期許會有人來對自己的行為懺悔或告解!

是怎樣的理由讓他們可以對自己的行為表現的如此理所當然,不願意坦然面對自己在想法觀念上、在行為舉止上的偏差與錯誤呢?
還是他們一點都不認為自己有錯,缺乏反省的能力呢?

我想,我應該是知道答案,只是,對於這個答案感到痛心而不願意面對吧!

突然覺得很可笑!對於這個年紀的小孩表現出社會心理學上的認知失調!

他們會不知道偷竊是不對的嗎?
他們會不明白作弊是不被允許的嗎?
他們會不清楚排擠同學、傷害別人是錯誤的嗎?

我想,他們應該都知道這些事是不能做的!
知道不能做,卻在日常生活當中重複這些錯誤!
這實在很可笑!

有一個很荒謬的情境,在上禮拜真實上演:
幾個小朋友被「大象男孩與機械女孩」感動的涕淚縱橫,啜泣哽咽!
或許,這是真情流露,我相信他們是真的被感動了!

可是,這些小朋友可以透過鏡頭對完全不認識的對象表達同情與關懷,並用眼淚來證明他的真心!
卻惡搞身邊周遭的同學,對同一個班上的其他人,進行攻擊與詆毀,排斥與侮蔑,以團體的力量來群起攻之!
這算什麼呢?
真的很有趣!也很恐怖!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們同時具有天使與魔鬼的雙重性格,並表現在我的眼前呢?

或許,被排擠的對象應該也有需要被檢討的地方!
然而,這是不是就代表著可以如此的理直氣壯,如此的義正詞嚴去傷害這個人呢?

因此,我想起了多年前閱讀到的一篇文章!

這些孩子的心裡,應該是長蟲了吧!

面對就在你眼前的生命個體,用盡各種手段與方法進行傷害與摧殘,無論是行為或語言。
透過孤立與排擠、冷漠與訕笑,慢慢凌遲,讓他孤立無援!

多麼的殘忍!真的有那麼大的恩怨嗎?真的有那麼強烈的仇恨嗎?

縱使他再有多大的不是,縱使他多麼令人討厭!
這樣的懲罰,每天重複出現在班上,換個角度來想,誰可以受得了呢?

而這些可以冷血對待班上同學的小朋友,卻為一個透過螢光幕來認識的生命個體,而掉下眼淚!
想到這裡,我又笑了!
笑的苦澀、無奈、悲涼!

或許曾有同學伸出援手來幫助,給他一點鼓勵,助他尋找方法脫離這樣的困境!
但,是真心的嗎?還是只是一時的同情!本身對於他所幫助的對象還是否定的!是想保持距離的呢?
我想,這應該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小朋友在聯絡簿跟我說:
「老師!我們也是有可愛的一面阿!」

是阿!我可愛的小鬼們!我當然知道你們有多麼的可愛!
教書到現在,你們最令我感動!

但也因為如此,我才會有比較高的期待吧!
期待你們成熟、長大,具有同情、關懷與體諒!

可是,我卻失望了!因為,直到現在!依舊沒有人勇敢站出來面對我,面對自己犯的錯誤!
仍舊在我面前嘻皮笑臉!

遺憾吧!我想!面對一個殘酷的現實!

小朋友在聯絡簿上寫著:
「老師!你會繼續教我們嗎?」

難道我現在沒有在教你們嗎?
如果有人不受教,那我存在的價值究竟在哪了?
還需要談什麼未來呢?

我開始迷惘!
自己教育的理想性、自己教育的功能性!
原本是很清楚的憧憬,卻開始模糊了起來!

一年應該夠了吧!

五月一日,勞動節,自己依舊拖著疲累的身體,到學校上課!
這一天,我感冒了!但是,心裡受的傷,更嚴重!
這一天開始,倒數計時,61 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fly520 的頭像
    bluefly520

    bluefly520

    bluefl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