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315 的我的學生們:

三年就這麼過去了,一下子要寫畢業感言,突然有點詞窮,不知該如何落筆。

算一算日子,進學校當老師也快十年了!應該早就要習慣學生們進進出出,來來去去,然而,面對離別的季節,還是有著無奈與感傷,或許,身為老師的我們,本來就不是學生想像中那麼堅強。

回想過去我們所經歷的那些日子,細細品味,心頭一陣回甘:

一年級,我們靠著滷味,在校慶時賺了一些鈔票,買了一台全校都很羨慕的42吋液晶電視,彌補了我們全班都是接力軟腳蝦的遺憾;我們去到澄清湖,繞著湖畔「走了」一圈,烤肉、唱歌,躲在涼亭趕野鴨,最後在大草坪上被鬼捉;我們也很努力的練習,用合唱比賽的成績,證明我們不是音痴,而是擁有天籟的美聲團體;靠歌聲和腦袋闖江湖的我們,當然在蠻力上比不贏其他人,也因此我們在拔河比賽被秒殺,不到兩分鐘被淘汰。

二年級是我們的輝煌,那是一連串經典的回顧。

二年級的校慶,我不太記得什麼片段,只知道,我們的班長拿著與身高不成比例的班旗,很顯眼地站在隊伍前面;只知道,有同學召喚動畫裡頭的主角附身,在校園遊盪,顯眼招搖;也肯定知道,我們二年級的大隊接力,依舊軟腳。

家政課,看著你們穿著光怪陸離的奇裝異服,歪七扭八,花枝招展地走台步,那幾堂課下來,証明班上很難出現未來的名模;童軍表演一樣精采,各組歪嘴斜牙,扭臀甩腰,面目猙獰的在舞台上蠕動,奮力地控制著不合規律與節奏的肢體,精神可嘉;除此之外,我們還招待了來自紐西蘭的朋友,陪著她們東奔西跑,拓展國民外交。

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童軍露營。

那幾天的活動內容,我相信你們應該不會忘記,不管是攻站、野炊、才藝競賽還是營火晚會,你們應該都一一烙印在腦海中,定期回味,而那面還在後頭公布欄苟延殘喘的精神總錦標,則象徵著我們當時的成就與榮耀。

兩位年輕老師的三週實習,則是你們意外的收穫。從陌生到熟悉,從生疏到熱絡,她們開開心心地參與你們的校園生活,卻也因為註定要離開的宿命,而難過悲傷地踏岀校門。感謝你們的天真與熱情,感謝你們的配合與協助,讓她們有動力、有勇氣,能夠堅持自己的教育理念,相信教育的希望。你們是她們的啟蒙,也是她們的首航,在她們的心中,你們永遠最特別。

苦悶的三年級,心不甘情不願地到來。儘管有著升學的壓力,我們卻依舊樂天地生活。

關於三年級的校慶,我們有著與眾不同的同樂會,我們唱歌、我們跳舞、我們玩著Xbox 360Kinect體感遊戲,在眾人欣羨的目光之下,對著Full HD的畫面,舞動著我們的手腳,儘管,你們依舊腿軟地無法縮短大隊接力的秒數;而難忘的畢業旅行則是國中三年的最終燦爛,三天兩夜,你們玩得盡興、玩得愉快,也享受了國中生涯難得的悠閒與自在;還有音樂課的歌唱考試,讓我聽到你們讓人惶恐、戰慄的聲線(但還是有很多的同學,有勇氣,有毅力,有自信,無懼的表現自己的歌藝,而且還蠻悅耳的!),很難想像二年前你們的合唱比賽,是怎麼得獎的?或許是團結力量大吧!

當然,不能忘記的是你們誠意十足地幫我慶生,或許這是一年當中唯一能夠找我麻煩的時機,所以你們很熱情也很心機地替我祝福,說實話,我真的有受感動!

回想過去這些種種,我們擁有太多太多值得懷念的經歷。

我們有過歡笑、有過悲傷、有過衝突、有過溫馨;我擁有你們的體貼、天真、善良與懂事,也感謝你們包容我的輕挑與隨便,包容我的幼稚與瘋狂,包容我的粗心與自大,也包容我的尖酸刻薄與冷漠無禮。

一路走來,唯一的遺憾,是註定要分開的無奈。

然而,你們有著我無法想像的廣大未來與無限發展,離開,是讓你們更加獨立,是讓你們更加強大,讓你們更加成熟,讓你們比我更優秀,比我更傑出。

身為老師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替你們打造一雙強韌的翅膀,承載著知識,承載著想像,讓你們能夠振翅高飛,能夠扶搖而上。

詩人曾經寫過這樣的文字: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們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光年裡的那一剎那

一剎那裏所有的甜蜜與悲淒



那麼 就讓一切該發生的

都在瞬間出現

讓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

與你們相遇

與你們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 再緩緩地老去

 

或許,我們的相遇與別離,該像首詩,有著深度、有著想像、有些甜蜜、有些苦澀,不執著於修辭上的華麗,專注在內涵意義上的雕琢。

感謝你們的存在,感謝彼此的相遇,因為有了你們,讓我成為更好的我,你們是我人生當中無法分割的一部分,成就了我的生命,完美了我的生涯。

話匣子一打開,便又開始囉嗦,這是老毛病,也是壞習慣,讓我借用詩人的文字作為結語,填上完美的句號。

 

不是所有的夢 都來得及實現

不是所有的話 都來得及告訴你們

疚恨總要深植在別離後的心中

不再相見
   並不一定等於分離

不再通音訊並不一定等於忘記

儘管 他們說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



今朝仍要重覆那相同的別離餘生或將成陌路 

為我珍重 

儘管 

他們說世間種種最後終必 終必成空

為我珍重 

儘管 

他們說世間種種最後終必 終必成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fly520 的頭像
    bluefly520

    bluefly520

    bluefl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