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想過當國中老師竟是如此的孤獨!
回頭想想當初選擇投身教職的動機,到現在卻變成一種可笑的理由,變成一種在盡頭原地打轉的掙扎!

或許是個性使然吧!我總是希望能夠了解任何關於我所希望明白的人、事、物。於是我努力求知,蒐羅書冊,盡我的人力、物力、財力,讓自己可以對這個世界多一點認識!

而我也認為,教育,應該也是如此把!把這個世界的廣大,告訴我的學生,讓他們的眼界開闊,讓他們的思想獨立,讓他們的心靈成熟!

然而,在過程中,我卻發現,這似乎只是一種存在於腦海中的理想,真正執教之後,這樣的理想,在講桌上,慢慢的消磨殆盡!

是行政干預教學嗎?不是,因為我擁有極大的教育自主權!
是課程進度太趕嗎?不是,因為我的教學速度總是比進度超前!
是課文內容太差嗎?不是,因為我願意花時間自編講義!

那原因是什麼呢?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自己對於教育的理想性逐漸凋零呢?
我想,是學生吧!

學生不好嗎?
不!我的學生都很可愛!我的學生讓我很驕傲!我的學生讓我感受到當國中老師在某方面上的成就感!至少,和其他班級比較起來,我是幸福的!

然而,原因不是出在我的學生!而是出在他們是國中生!

這一個階段的學生,太幼稚,太不成熟!很難理解身為老師的我,所要傳遞給他們的東西!
或許,我自己也要負擔一些責任吧!
我總是希望他們能夠對於這個世界多一點了解,多一點認知,在思考模式與價值判斷上多累積一些我認為是正確的觀念

但,事與願違。
當我提到文化藝術時,他們是輕視的。
當我提到全球競爭時,他們是茫然的。
當我提到民主政治時,他們是麻木的。
當我提到生命關懷時,他們是訕笑的。
當我提到知識經濟時,他們是質疑的。

於是,我開始疑惑,如果我給的都是他們不要的!那這群國家未來的希望,他們希望從教育當中得到什麼?

是國字注音嗎?
是詞句解釋嗎?
是文法修辭嗎?
是文意理解嗎?

還是他們只是想要分數,而不是學識?

其實,我應該是知道答案的!

在三年的教書生涯當中,我當然明白對國中生而言,所謂的唸書,指的是讀書考試,他們真正的目的,也就只有國中三年後的基本學力測驗!

至於我所教的,考試是不考的!而且,就以目前他們的腦袋結構來看,他們是無法理解的!

好笑的地方就在這裡!

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出生率的降低,壽命的延長,這塊島嶼上的新生命越來越少!而我眼前的這一些小鬼們,他們都是這塊島嶼上的新希望,十年之後,他們應該是這個國家的中堅份子,承擔著這塊土地的未來!

當我告訴他們所要面對的未來,卻換來一片沉默與寂靜時!

我的心在嘆息!嘆息著這塊土地是不是真的有未來!

是太年輕了吧!我想!自己熱血沸騰,自己滿腔理想!

突然羨慕起在 T大讀書的 P。
她說,只有在這裡,才能找的到可以說話的人!

應該是吧!
總是要在回到學校當學生吧!
至少,可以在一片孤獨當中,找到可以分享閱讀樂趣的同好!
至少,可以在天南地北的閒聊當中,得到一絲絲的成長與啟發!
至少,當我提到論語在文化價值上的重要性時,不會有人回答說:「然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fly520 的頭像
    bluefly520

    bluefly520

    bluefl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